去日本读大学需要先通过这些关卡!

  我们国内上大学都是先参加高考,然后填志愿,过了学校分数线就可以入学。但是去日本上大学的话则要更加复杂,往往是层层筛选,关卡众多。

  首先,需要参加日本的留学生考试。

  留学生考试(EJU考试)又称为留考,是外国留学生想进入日本读大学所需参加的考试,类似于我们的高考,整体难度比高考稍微低一点。

  留考科目分为文科和理科,文科考日语、数学1和文综,理科考日语、数学2和理综。文综包括政治、经济、社会、地理和历史。值得注意的是,此处的政史地和我们高中所学的政史地完全不是一回事,政治考察日本的民主、宪法、人权等;历史考察世界历史、日本战后史等;地理考察世界资源产业、日本国土环境等。理综包括物理、化学和生物三个科目,考生可根据意向校要求,从中选择两门参加考试。

  留考满分800分,一般是日语400分(另附加50分记述题,但是有的学校不看记述题分数),数学1、数学2、文综、理综各200分。出题语言可以选择日语或英语(日语科目除外)。

  考试时间是每年的6月和11月,可以多次参加,选择一次好的分数提交就可以了。目前中国大陆暂未开设考场,国内考生可去香港考场参加考试。

  其次,需要进行书类出愿。

  留考结束后,考生可参考意向校的出愿要求,进行书类出愿。学校一般会在募集要项中写明留考分数要求,所以认真研读募集要项十分重要,免得分数不够,白忙一场。

  各校对出愿书类要求不同,但一般情况下以下几方面是必备的:

  1. 入学愿书

  2. 高中(预)毕业证

  3. 高中成绩单

  4. 推荐信(少部分大学需要)

  5. 志愿理由书

  6. 留考成绩相关证明(准考证或成绩单)

  7. 英语证书(托福托业雅思等)

  8. 护照

  最后,参加校内考。

  出愿书类选考通过后,就可以参加校内考了。相比留考,学校更看重校内考成绩。

  笔试环节,文科类多考小论文,理工类多考数学及理科知识(根据专业从物理、化学、生物中选择)。也有学科规定没有提交托福或托业的考生需参加英语考试。

  笔试通过后,大部分学校还需要进行面试,除了专业问题,教授也会问一些日常生活的常识,主要目的在于考察学生的日语能力以及是否适合在该学科学习。

  校内考通过后就可以直接办理入学手续了,至此,就算正式通过大学考试了。

  像这种打怪升级的方式虽然复杂,但是可以更全面细致地考察学生的能力。所以一直以来深受日本各校青睐。

留学活动报名中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