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门学校和我们国内大专有什么区别?

  提到日本的专门学校,许多人会直接与国内大专学校划等号,事实真的如此吗?今天来了解一下。

  专门学校的定义

  日本的专门学校主要以职业教育为培养目标,在法律上和日本的短期大学处于同一个学历地位。专门学校招收18周岁及以上的学生,学制在2-4年。2-3年毕业后为“専门士”,4年及以上毕业为“高度専门士”。

  专门学校和国内大专的区别

  如果从学历方面来看的话,日本的专门学校确实相当于国内的大专学历。目前日本正规专门学校毕业学历已经被教育部认证,所获毕业文凭与国内大专同属一个层次。但是从其他方面来看,这二者还是有区别的。

  在日本并没有“考不上大学才上专门学校”的概念,大学、专门学校如何选择更多取决于学生个人对于未来的规划。大家都知道日本的“匠人精神”,如果立志成为匠人,那学生很有可能主动选择去专门性更高的专门学校学习技能。

  日本的专门学校对操作能力要求苛刻,要求毕业时达到一定程度的专业水准,这比起国内“体验式”的技能操作训练来说,可以真正的提高自己的技能实力。

  专门学校的就职率

  日本社会对专门学校的认可度非常高,日本专门学校的就业率高达95%,在薪资上虽然和大学毕业生有差异,但是差异不太大。

  根据学校的不同,就业率也有所相同,从之前的相关调查来看,按照学科区分,36个学科中有17个就职率超过95%,是非常高的数字。

  特别是日本少子高龄化导致劳动人口减少,医疗、护理行业人手不足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招聘企业方面,越来越倾向于不注重学历和年龄,追求“真正能活跃的人才”。因此,在校期间取得与工作直接相关的资格证,学习能在工作中马上发挥作用的知识和技术的专门学校,企业对其的关注度也很高。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专门学校毕业生中“从事与所学领域相关的工作”的比例在很多领域都在9成以上。

  其中,医疗关系、卫生关系、教育·社会福利关系等,取得了相关的国家资格证书,就职率接近100%。

  另外,在文化·教养关系(设计·美术、照片等艺术系、音乐、演员、声优等娱乐系)中,也人才辈出。

  专门学校毕业后的其他出路

  读了专门学校还能不能考学部和大学院,回答是肯定的。首先专门学校可以编入大学的相关专业三年级,经过两年的学习拿到本科学历。

  除了传统的进入大学三年级的“编入制度”之外,一般专门学校是有对应的专门职大学院,可以在毕业后选择专门职大学院进行深造,可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学到了技术,也拿到了学历。

留学活动报名中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