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本留学,毕业后会被授予哪些学位?

  大家都知道在日本的高等教育中,学成完成后,毕业时会被授予哪些学位吗?

  日本高等教育中的学位可以分为六种,「学士」「修士」「博士」「短期大学士」「专门士」「高度专门士」。

  学士

  日本的学士和中国一样是本科文凭。学制4年,也有部分医药学等专业学制是6年。一般在日本大学就读,修满规定课程的学分,且完成毕业论文,就会被认定为“学士”,获得大学颁发的“学位记”。

  不过和中国不同的是,国内毕业生一般会得到两本证书,毕业证和学位证,而日本的大学毕业时只会颁发一本学位记来证明毕业和取得的学位。

  修士

  相当于国内的硕士文凭,“修士”是指完成大学院的修士课程后获得的学位。修士课程也被称为“博士前期课程”,是进入博士课程之前的阶段。因此,修士被定位为仅次于博士的高学位。

  博士

  “博士”是学位中最高的学位。要获得博士学位有两种方法。第一是完成大学院的博士课程,第二是向大学院提交的论文通过论文审查得到认可的情况。

  顺便说一下,修完博士课程的博士被称为“课程博士”,通过论文审查得到认可的博士被称为“论文博士”。博士的通用编号中,“课程博士”会附写“甲”,而“论文博士”会附写“乙”的字样。

  短期大学士

  “短期大学士”是指短期大学毕业后所获得的学位。平成17年以前,短期大学毕业生被授予“准学士”学位。平成17年日本修改学校教育法,短期大学毕业生获得的学位变为短期大学士,也可以简称为“短大士”。如果是认可短期大学士的大学,也有机会编入大学。

  专门士

  “专门士”是指在专门学校的专业课程中,学习2年以上,毕业后获得的称号。“专门士”跟“短期大学士”差不多是同等程度的证明,所以也有编入大学的可能性。

  高度专门士

  “高度专门士”跟是指在专门学校学习4年以上,毕业后获得的称号,在日本国内,“高度专门士”跟大学毕业是同等证明,所以认可其升学大学院。

  日本很多技术性的行业都很看好“专门士”、“高度专门士”。在日本法律上,“专门士”与“短期大学士”是同一个学历地位,“学士”与“高等专门士”是同一学历地位。因此很多选择读专门学校的同学,毕业后往往留在日本发展。

  但是在国内,“专门士”曾经一直是不被认证的,随着留服多次更新认证范围后,现在虽然可以进行认证,但只等同于国内的专科,用处就不是那么大了。

留学活动报名中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