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剑多个专业发面试邀请!怎么准备才能万无一失?

  牛津、剑桥作为大学申请的天花板,每年的竞争都十分激烈。想要申请牛剑,除了卷上天的标化成绩、竞赛奖项和文书以外,还有一个关键环节,就是面试。


  图源:牛津大学官网

  牛津今年依然官宣会使用Microsoft Teams进行今年的线上面试环节;剑桥则依然会使用Zoom或Whereby(有可能也会使用到Miro电子白板)线上进行面试。


  图源:剑桥大学官网


  图源:牛津大学官网

  牛剑面试前瞻

  前段时间UCAS发布的最新申请数据显示,2023申请季的中国学生申请牛剑的比例同比2022申请季减少4%,首次出现下滑。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牛剑申请会变得更简单吗?


  图源:UCAS

  根据牛剑历年录取情况来看,面邀后offer率大致为3:1,考虑到con offer还会刷掉一小波人,实际录取率可能更低。

  然而不管是10月开考的TMUA、ENGAA,还是11月2日的MAT、PAT等,大部分都体现出一个趋势——牛剑笔试变难了。这也给今年角逐牛剑入场名额的同学们提了个醒,为了筛选出更优秀的申请者,牛剑的笔面试难度很有可能会持续上升,在参加前一定要做好心理预期。

  学院的规模也会直接影响到面试难度,比如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就明确表示:自然科学的申请者需要在面试前邮件告知学院自己所申请的方向是物理、化学还是生物,学院会根据学生的选择,匹配该方向的面试官。而一些规模较小的学院,则有可能出现一个老师面试所有学生的情况。

  牛津面试Timeline

  所有申请牛津大学的申请者,都要做好面试的准备,牛津每个本科专业也都需要参加面试。

  牛津官方表示,大部分专业的面试时间都在12月5日-12月15日这十天里完成,还有部分专业甚至在11月底就开始面试了!(牛津面试时间表为临时时间表,具体面试时间请以邮件时间为准。)


  剑桥面试Timeline

  剑桥大学表示:所有被录取的候选人都会接受面试。

  在2022-23申请季中,大多数非英国本土学生将接受线上面试。而「三一学院」对于英国本地生将采取线下面对面形式(国际生依旧线上面试)。

  但不管是线上面试,还是线下面对面,内容内容将会保持一致。面试时间会安排在12月的前三周,小部分申请者可能会参加1月初的加面。(具体时间以官方面邀邮件时间为准)

  剑桥各学院面试时间安排


  面试前准备

  第一要充分熟悉自己的PS等申请材料

  第二要充分了解自己要申请的专业。思考一下你有没有某个主题想与面试官探讨,这样在某种程度上,你可以通过对所询问的某个主题表现出兴趣,从而成为面试的主导者!

  对于理科,可以在科学期刊或科普类书籍中,阅读你最感兴趣的学科部分。

  对于文科,确保你阅读过学校/学院科目规定的教科书以外的内容,并对其进行批判性思考。

  无论你申请的是什么专业,面试官都希望你能够对专业有所见地并充满学习的热情,同时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

  面试时会被问到什么?

  一般来说,面试过程中的问题都会与你申请专业相关,还有一些问题是针对你书面材料内的提问,招生官更想了解你的想法和如何应用现有知识解决不熟悉的问题,而不是想了解你知道多少知识点,希望看到你如何举一反三,学以致用。

  总体来说,面试问题可以概括成三个部分:

  ● General部分:3Why问题 ,可能会问到文书、申请材料中的细节,剑桥的一些人文学科(心理、教育、HSPS等等)只有面试,没有笔试,要尤其注意Written work和PS

  ● 学科部分:面试问题不会太超纲,基于课内知识去进行拓展,考察点更加灵活。学生需要go through大纲,切忌在面试时某些知识点反应不过来,会让教授觉得学生的基础不够扎实。

  ● 综合部分:综合部分会穿插在学科部分进行,主要考察学生的抗压能力、临场发挥,这一部分要求学生在课内知识点的基础上接住教授的Hints,在教授的引导下解题。


  图源:剑桥官网

  划重点:

  ● 面试官只想看你如何思考和应用现有知识去解决不熟悉的问题,而不是你知道多少。

  ● 很多时候,题目的答案没有对错之分,得出答案的过程比答案本身更重要。

  ● 不要害怕提出新想法,如果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直接说出来,也可以要求面试官解释。

  ● 面试官想听你对问题的看法,所以不要只说你认为面试官想让你说的,要以你自己的方式回答问题。


  图源:剑桥大学官网

  线上面试建议

  空白的纸和笔需要准备好放在一边,以防软件上写字有问题时,你可能需要写在纸上举起来给摄像头那边的面试官看;

  保证房间内安静、不受打扰、网络顺畅;

  提前测试设备,麦克风、摄像头是否正常,确保设备连接电源;

  对于面试有手写需求的同学,使用平板端会让手写更清楚;

  建议使用耳机以减少回声和杂音,如果是蓝牙耳机,且记得准备一副传统带连接线的耳机以防万一;

  建议使用Chrome和Firefox浏览器(Safari建议升级最新版本)。

  最后,希望拿到面试邀请的同学都能认真准备!

  如果你想咨询关于留学的更多信息

  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立思辰留学小客服微信

  发送【姓名+电话+申请国家/地区】

  了解更多


  同时立思辰留学小红书

  与你分享更多留学干货/福利/趣事

  记得关注

  第一时间为大家分享

留学活动报名中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