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宣布重大教育改革:取消中学分流制,取消N/O水准考试,中考统一考试!

  众所周知,新加坡政府和国民对教育都非常重视,所以政府的任何教育改革都必然会引起新加坡社会的关注及议论。延续近些年拓展“以学生为本,以价值观为导向”的施政理念。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新加坡教育部推出一系列新的教育改革计划!

  中小学所有年级

  2023年起取消年中考

  从2023年起,中小学取消各年级的年中考试,以腾出更多时间让学生探索学习乐趣,减少对考试的偏重。

  教育部长陈振声指出,过去几年,学校已取消小三、小五、中一和中三的年中考试,取得良好的成效。教师能更好地规划教学进度,让学生能深入地学习。有鉴于此,中小学从2023年起将取消所有年级的年中考试。

  “这将腾出更多时间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培养21世纪技能,我们也将检讨课程内容与评估要求……这些改变旨在推动文化转变,学生有内在动力,激发他们全面学习并掌握技能,而不是一味担心与人做比较。”

  教育部指出,取消年中考试可腾出约三周的课时让教师有更多空间使用多元的教学法,鼓励自主学习并培养学生的21世纪技能。

  新加坡2024年取消分流制度

  改用“科目编班”体系

  从2024年开始新加坡所有中学将“科目编班”的体制,取消分流。学子们依然会根据小六会考的成绩选学校,但不会再出现“分流”的情况。学生可以根据能力决定所修科目的水平。

  G1——基础水平,相等于“工艺班”的课程难度

  G2——标准水平,相等于“普通班”的课程难度

  G3——高级水平,相等于“快捷班”的课程难度

  新加坡教育部长表示:“区别是很大的。分流将教育区分为不同课程体系,然后将学生装进这些源流里。每一个源流就像一个大瓶罐,你可以将不同的饼干放入瓶罐内,但当你将罐子标上‘黄梨塔’的时候,罐内所有的饼干都会被归类为同样的食品,不管是准确或不准确的。”

  而全新的科目编班制度,就是为了“打破瓶罐”,让学生“恢复自由身”,根据各自科目能力的高低,选修不同难度级别的科目。

  换句话来说,如果学子们认为自己的数理化成绩比较好,那这三个科目都可以选修G3难度的。然后英语和母语选择G1难度的。

  “这会让整个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变得更加个性化。”

  2027年中考不再分为“O、N”水准

  而是改为全国统一考试

  领取一样的毕业证书

  新加坡这些第一批在“科目编班”框架下学习的学子们,将在2027年上完中四课程,参加国考。但是这一次的考试,将不再分为“O”水准和“N”水准。

  考生们将参加一样的全国统一考试,毕业时领取的证书也是相同的。

  也就是说,新加坡将和英国剑桥共同制定新的毕业证书。

  新加坡教育部长表示:“这是中学教育的新证书。新加坡和剑桥在教育界享有国际名声,双方会联合制定证书,提升它的价值和受承认的范围。”

  新证书只会列出考生们所修读的科目(G1、G2和G3)级别及成绩。比如说:

  六个G3科目 + 一个G2科目

  五个G3科目 + 两个G2科目

  两个G3科目 + 三个G2科目 + 1个G1科目,以此类推

  小学AEIS取消英语考试

  看CEQ成绩

  去年7月起,新加坡还实行了一项重大改革,对备考新加坡政府学校学生影响很大:AEIS小学阶段考试取消英语科目考试,改为剑桥英语认证测试。

  在报名AEIS数学测试前,学生必须在之前的12个月内进行相关剑桥英语认证测试,并通过教育部所规定的分数线。

  本次改革,受影响的主要是参加新加坡政府小学入学考试的学生,中学不受影响;另外,只有英语考科目有变,数学科目没有变化。

留学活动报名中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