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雅思考生数据报告出炉!附2023QS世界大学排名及雅思成绩要求汇总


  近日,全球雅思官方更新了一份2022年度雅思考生全球数据报告,里面详细罗列了不同国家的考试情况。这次更新距离2021年数据报告出炉仅相隔了半年左右的时间。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雅思考试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表现,每年雅思官方都会发布前一年的全球雅思考生数据。现在就带着大家一起来解读新出炉的2022年雅思考生数据。

  Test taker performance 2022

  2022年全球雅思考生数据报告

  雅思考试分为学术类(Academic)考试和培训类(General Training)考试,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雅思A类考试和雅思G类考试。

  A类考试适用于出国留学申请本科及研究生及以上学位。学术类考试对考生的英语水平进行测试,评估考生的英语水平是否满足进行大学或研究生学习的要求。大学或研究生课程的录取应以该类考试的成绩为依据。

  G类考试适用于英语国家移民申请(如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及英国),或申请培训及非文凭类课程。培训类考试着重考核在广泛社会及教育环境中生存的基本语言技能,并非考核从事学术研究所需的语言技能。

  2022年,中国大陆雅思考生A类(学术类)的总分均分为6.1分,相比于2021年成绩略有上升。其中2022年A类听力均分为6.1分,阅读均分为6.4分,写作均分为5.8分,口语均分为5.6分。

  不同类型雅思考生占比

  2022年,全球参与雅思考试的考生中,大部分考生还是以A类(学术类)雅思考试为主,占比超80%;而G类雅思考生仅占不到20%。

  相较于2021年,整体考生占比情况类似,但参加A类雅思考试的考生比例进一步增大。


  雅思考生性别分布

  与2021年类似,在2022年参加雅思考试的群体中,女性考生略多于男性考生,占比分别为51.78%和48.22%。


  按性别划分的平均成绩表现

  从考试表现来看,2022年女性考生整体表现仍然比男性考生要好。

  在2022年全球雅思A类考试中,女性考生的总分均分为6.28,男性考生的总分均分为6.22。听说读写各单项中,女性考生在口语、阅读、写作三项中取得比男性考生稍好的成绩,整体来看女性考生的表现也略优于男性考生。四项单科中,男女考生均在听力单项取得最优成绩,写作得分最低。


  2022年全球G类雅思考试中也是类似情况,女性考生的总分均分为6.38分,而男性考生的总分均分则稍低于女性考生,为6.26分。整体来看女性考生听说读写四项单科的成绩都优于男性考生。在所有科目中,女性考生在口语单项中取得最好成绩,男性考生在听力中取得最好成绩。


  按国籍划分的平均成绩表现

  2022年全球A类雅思考生总分均分排名前九的国家/地区依次为:西班牙、马来西亚、巴西、意大利、俄罗斯、法国、菲律宾、津巴布韦。排名前九的国家中,仅有西班牙(7.1)以及马来西亚(7.0)的总分均分超过了7.0。排名第一的西班牙考生各单项小分中分数最高的为听力跟阅读,均达到7.4,最低分为写作,为6.3。

  另外,中国大陆考生在A类雅思考试总分均分为6.1分。其中听说读写各单项小分分别为:6.1、5.6、6.4、5.8。中国香港地区考生表现更加出彩,总分均分达到6.7,各单项小分分别为:7.1、6.3、6.9、6.2。


  相比于A类考生,中国大陆G类考生的表现就会更加出彩,总分均分达到6.3,以下是2022年全球G类考试总分排名前列的国家和地区。


  2022年中国大陆雅思考生表现

  2022年,中国大陆雅思考生A类(学术类)的总分均分为6.1分,相比于2021年成绩略有上升。其中2022年A类听力均分为6.1分,阅读均分为6.4分,写作均分为5.8分,口语均分为5.6分。而中国大陆雅思考生G类(移民类)的总分均分为6.3分,相比于2021年还略微下降了一些。

  2022年,中国大陆雅思考生A类成绩排名位于全球第29名,与2021年排名相比直接上升4位。

  数据来源:雅思官网

  2023年7月-12月雅思考位正式开放

  2023年7月-12月雅思纸笔考试和雅思生活技能类纸笔考试已正式开放报名!

  2023年下半年共开放22个考试日期,其中为中国考生特别新增4个考试日期。

  自2023年4月1日起,雅思纸笔考试的报名截止日期由现行的考前16天缩短为考前12天。考生报名更从容、等待期更短。

  随着各国陆续恢复通航,出国留学市场持续回暖。根据雅思官方调研的数据显示,为实现求学梦想,多国联申成为主流趋势。2022年出国留学申请数量实现同比增长,57%的学生选择多国联申,英美国家受到广泛青睐。

  无论选择哪种多国联申的组合方式,雅思都是很不错的语言选择!根据2022年12月第三方调查报告,申请英国、英美联申及多国联申的考生更偏爱雅思,为了提高自己在申请中的优势,我们还是要在雅思上下足功夫哦!

  下面再给大家列出2023年世界QS排名前50的学校以及申请时的雅思语言成绩要求。


留学活动报名中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