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市场回暖,申请人数激增…全方位分析“后疫情时代”留学发展趋势

  近日,国际教育市场研究机构ICEF Monitor公布了最新数据,数据对未来国际教育发展做出预估。不论是国际学生数量,还是留学市场规模,都将在近30年内迎来激增。与之对应的是,美国国际学生在2023年重返百万,中国留学市场也在迅速回暖。

  先来一组研究数据——

  根据ICEF Monitor援引HolonIQ的最新分析预测,到2030年,全球高等教育的流动性将呈现指数级增长,将从大流行前的500万海外留学生扩大到多达800万。网络研讨会上的专家反思前瞻,认为这一预测曾过于保守。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亚洲和非洲的人口正在迅速增长。预计到本世纪末,这两个大陆的人口将占世界人口的更大份额。据预测,在2060年至2070年之间,亚洲和非洲将占到全球总人口的约80%。

  这些整体趋势为HolonIQ进一步的预测提供了参考,即到2050年,将有额外的10亿中学校毕业生,其中四分之三将来自亚洲或非洲。


  图源:HolonIQ

  左图:1970-2050年,各大洲拥有中学学历的数十亿人(预测)。

  右图:2020-2050年按十年和大陆划分的数百万新的中学毕业生(预测)。

  根据分析,未来许多学生将会寻求英语授课的学位或资格。然而,符合这一条件的学校大多分布在全球前500名大学中,其中一半位于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随着全球需求的不断增加,这些顶尖学府的招生能力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这将导致未来国际生招生的竞争更加激烈。

  另外一组数据——

  近日,美国各大高校就开始陆续公布了2023-2024学年的学费。

  根据U.S. News给出的数据来看,美国大学的学费在过去的20年间一直在呈现着逐年上涨的趋势。

  二十年前的私立学校平均不到2w美元,而二十年后的现在,这个价格翻了两倍,超过了4w美元。即使是州内学生,2023年的学费也达到了11,541美元。


  如需了解今年美国各大高校2023-2024学年的学费信息,可点击下图查看:


  综合以上数据中,我们能得到两个结论:

  1. 国际学生数量还将有大规模增长

  2. 国际学生的留学成本将大幅提高

  而另一方面,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国际学生的支出涨幅明显高于人数涨幅。那是不是说,留学市场不仅在当下春暖花开了,在未来也是大有可为呢?

  下面以美英加澳四国为例,看看这几个主要留学目的国的最新数据:

  美国

  2022/2023年申请季,共有107,701名国际学生在CommonApp上递交了申请,首次超过10万人!比疫情前2019/2022年的74,113人增长了45%。增幅远大于同期美国学生申请人数17%的增长率。


  英国

  UCAS(英国大学和学院招生服务中心)发布了2023年第二轮英本申请数据。从UCAS公布的数据来看,国际生人数持续上涨!从2022年的111,410人到2023年的114,910人,国际生申请人数同比增加了3.1%!

  加拿大

  加拿大移民部IRCC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加拿大共发放了55万多份新学签,再次刷新历史记录!

  

  在2021年,加拿大移民部IRCC共批准了44万份学签,比2020年增加了73.7%,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没想到2022年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24.1%,刷新到55万。

  另外IRCC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月全球加拿大学签新增总数为41,405份,2023年2月为22,495份。

  澳大利亚

  ABS (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澳大利亚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有256,170人持学生签证来到澳大利亚,而2022年同期有105,520人持学生签证来到澳大利亚。

  这些数据表明留学业务正在大幅反弹。虽然学费在上涨,但也丝毫不影响精英阶层们选择将名校学历当成一笔投资,且大概率稳赚不赔。

  根据乔治敦大学劳动力和教育中心的数据,根据入学后10年及40年的平均债务和工资中位数,四年制私立大学的投资回报率最高。


  图源:乔治城大学劳动力和教育中心

  更直观地和普通大学对比来看,上大学10年后,藤校毕业生的收入是其他大学毕业生的两倍多。事实上,常春藤毕业生的平均薪资中位数,比其他学校的前10%还要多!


  藤校和所有大学的10年后年薪中间数对比

  藤校的表现如此突出,所以精英阶层的父母会如此重视让他们的孩子进藤校,甚至到了极端的地步。

  常春藤大学内部也存在相当大的差异,其中哈佛最有“钱”景。不过八大藤总体来看仍然比普通大学好:


  八大藤校10年后年薪中位数对比

  对于有本金的家庭来说,这样的名校投资当然是一场无伤大雅的金钱游戏;但对于大多数普通家庭来说,要拿出进场的本金资格,本就已经难上加难。

  那么除了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外,近年来,“就近留学”的趋势愈发明显。

  申请简单、留学门槛低、拥有多所世界名校、性价比高等优势,让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留学一路走红,成了让不少家长和同学为之倾心的新选择。

  《2022中国留学白皮书》中提到,目前,我国至少有近10万名留学生活跃在东南亚地区,并且人数还在逐年攀升。

  从就业前景来看,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留学生的就业形势也是一片大好,尤其是商科和旅游服务类专业的毕业生。据悉,在去年回国求职的留学生中,来自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毕业生人数同比增长了66.1%和37.7%。

  新加坡

  谈到东南亚留学,首屈一指的非新加坡莫属。在亚洲各国中,新加坡无论是经济水平、城市发展、环境的宜居性和安全指数,还是整体国民素质,都排在第一梯队,有许多值得他国借鉴与学习的地方。

  也许,正是因为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让新加坡成了很多人心目中理想的留学国度,也吸引着往来不绝的留学生来此深造。

  据新加坡国立大学近三年的公开录取数据显示,2022 - 2023学年,入读该校的硕士生人数为11475人,与2021 - 2022学年的10011人相比,同比增长了12.8%。另外,南洋理工的读硕人数也比去年增长了2.7%,且五年来都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

  事实上,近年来,选择新加坡方向的国际学生占比一直在持续攀升,尤其是中国留学生的占比。

  为什么大家不约而同选择了新加坡?谈到原因,就必然要提到新加坡的一项突出留学优势 —— 拥有世界排名与声誉靠前的大学。

  在2023 QS世界大学排名中,新加坡就有两所大学跻身世界Top 50顶尖大学的行列,即排在第11名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与排在第19名的南洋理工大学。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今年依然位居亚洲地区榜首,而且已经连续5年蝉联亚洲最佳大学。

  马来西亚

  在东南亚各国中,除了一直都享有盛誉的新加坡之外,马来西亚的教育也很值得关注。承袭英式教育的精髓,再加上慢节奏的宜居环境和相对实惠的学费,马来简直就是亚洲学生眼里的“留学天堂”。

  据马来西亚教育全球服务EMSG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留学马来的国际学生申请量与去年相比,同比增长了31%;其中,中国学生的申请量同比增长了5%。

  在谈论马来西亚的教育优势前,让我们先来谈谈当地的环境。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马来西亚的气候始终给人舒适、温和之感,用宜人来形容十分恰当,可以说是“终年皆是夏,一雨便成秋”。

  如此舒适的气候,让马来西亚成为了优美的宜居之地。听着马来籍歌手梁静茹的歌声,走在遍地是橡胶园的城市,抬头能看到举世闻名的双子塔,眼里全是种满绿植的商业区,漫步其间,能感到松弛,也能在慢节奏中找到乐趣。

  别看这里国土面积不大,国力却十分强盛。马来西亚的经济一直在飞速发展,人均GDP已经达到1.1万美元,国民的人均年收入更是达到了6000美元,民富程度可见一斑。

  再来看看马来西亚的学校。在QS 2023世界大学排行榜上,有24所马来西亚大学上榜,其中有18所排在了亚洲前200,尤其是马来亚大学,在亚洲大学榜单上排名靠前,位居第9。在东南亚大学Top 10中,马来更是占了“半壁江山”。由此可见,马来的大学综合排名突出,学历也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认可。

  从教育特色来看,马来拥有独特的双联课程,可以先在马来学习,再去欧美、澳洲等国的合作院校学习1 - 2年,毕业时还能获得世界顶尖名校颁发的学位证书。

  这种课程模式的优势在于能在全英文授课的学习环境中,接受国际化的教学,并且费用低廉,还有机会到世界各地就业和定居,未来的前景十分广阔。

  另外,对想要攻读研究型博士学位的同学来说,马来算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在校期间,学生大部分时间会花在与导师进行专项课题研究和写论文上,一般3 - 4年就能毕业。

  从性价比角度考虑,马来西亚也是极佳的选择。据International Schools Database公布的2022年亚洲学校年度学费最便宜的十大城市,马来的城市就有4个上榜。在马来读本科,公立大学的学费在9000 - 1.5万RMB/年;私立大学在3 - 4万RMB/年,生活费每年3万RMB左右。

留学活动报名中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