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自然环境

区域位置

有长白云之乡(The land of the long white cloud)美誉的新西兰属于大洋洲,位于太平洋西南部,澳大利亚东南方约1600公里处,介于南极洲和赤道之间,西隔塔斯曼海与澳大利亚相望,北邻新喀里多尼亚、汤加、斐济。地理坐标在34°~47°S、174°~62°E之间。

新西兰国土面积为268680km2(世界国家和地区第75名)。专属经济区120万平方公里,水域面积占2.1%,国土长1600公里,东西最宽处宽450公里,海岸线长6900公里。

新西兰由北岛、南岛、斯图尔特岛及其附近一些小岛组成,新西兰素以“绿色”著称。虽然境内多山,山地和丘陵占其总面积75%以上。两座主要岛屿(南岛与北岛)面积约为266200km2。

气候特征

新西兰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季节与北半球相反。四季温差不大,植物生长十分茂盛,森林覆盖率达29%,天然牧场或农场占国土面积的一半。广袤的森林和牧场使新西兰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王国。新西兰水力资源丰富,全国80%的电力为水力发电。森林面积约占全国土地面积的29%,生态环境非常好。北岛多火山和温泉,南岛多冰河与湖泊。

新西兰的12月至次年2月为夏天,6-8月为冬天。夏季平均气温20℃左右,冬季平均气温10℃左右,全年温差一般不超过15℃。全国各地年平均降雨量为600~1500毫米。

时区

新西兰标准时间(NZST)。新西兰标准时间分冬令时制和夏令时制。冬令时制比格林威治国际标准时间早12小时(UTC+12);夏时制为UTC+13(9月至次年4月);而新西兰的查塔姆群岛比新西兰标准时间早45分钟。新西兰很接近国际日期变更线,是全世界最早进入新的一天的国家之一,查塔姆群岛和吉斯伯恩市是全世界最先迎接新一天到来的地方。

自然资源

矿产资源

新西兰的矿藏主要有煤、金、铁矿、天然气,还有银、锰、钨、磷酸盐、石油等,但储量不大。石油储量3000万吨,天然气储量为1700亿立方米。

动物资源

约在一亿年前,新西兰与大陆分离,从而使许多原始的动植物得以在孤立的环境中存活和演化。除了独特的植物和动物之外,这里还有地形多变的壮丽自然景观。新西兰从冈瓦纳古陆(Gondwanaland)分离之后,这些原始的物种便在这块独立的土地上演化和繁衍,著名的自然学家大卫·贝拉米(David Bellamy)称这里是“摩亚方舟”(Moa‘s Alk),此名称来自新西兰所特有的巨大步行鸟“摩亚”(moa,又名恐鸟),但已绝种。自从人类开始在新西兰定居以来,短短1000多年的时间已经使许多原生物种消失,但新西兰政府加大了自然保护的力度,情况已经有很大的改善。保护措施包括消灭野生动物保护区的有害生物、建立了13座国家公园、3座海洋公园、数百座自然保护区和生态区、1个海洋与湿地保护网络,以及保护特别的河流与湖泊。新西兰总计约有30%的国土为保护区。另外,像kakapo鹦鹉、垂耳鸦、几维鸟和大蜥蜴等珍稀与濒危物种的研究和管理计划也开始执行。

新西兰是罕见鸟类的天堂。最著名的是不会飞的奇异鸟,新西兰的非正式国家标志。其他不会飞的鸟还有威卡秧鸡(weka)及濒临灭绝的

kakapo鹦鹉(即鸮鹦鹉),这是全世界最大的鹦鹉,它只能爬到低矮的灌木或较小的树上。另一种奇特的鸟类是好奇心很重的啄羊鹦鹉(原生高地鹦鹉),这种鹦鹉会飞,以不怕人类和大胆的个性而闻名。

哈斯特巨鹰3米多的翼展或许并不惊人,但其18公斤(40磅)的体重则超过任何一种鹰,因此哈斯特巨鹰堪称史上最大的鹰。

森林资源

新西兰的森林资源丰富,森林面积810万公顷,占全国土地面积的30%,其中630万公顷为天然林,180万公顷为人造林,主要产品有原木、圆木、木浆、纸及木板等。渔产丰富。

虽然经过人类1000多年的砍伐,新西兰仍有25%的国土仍是茂密的森林,全国森林覆盖率达29%,大部分位于高原地区。这些地区大都属于国家公园和森林公园,禁止开发。新西兰森林的特点是温和、常绿的雨林,其中有巨大的树蕨、藤类和附生植物――看起来很符合一般丛林的模样。巨大的贝壳杉是世界上最大的植物之一,生长在相对较小的北岛凹地与科罗曼德尔半岛。

留学活动报名中